星澜紫霞(崖山三顿首)

一样晓风残月,而今触绪添愁。

一些冷门的小众成语 2

    1.浮光掠影       水面的光和掠过的影子,一晃就消逝。比喻观察不细致,学习不深入,印象不深刻。


     2.浮光略影       比喻观察不细致,学习不深入,印象不深刻。


     3.粉妆玉琢       白粉装饰的,白玉雕成的。形容女子妆饰的漂亮或小孩长得白净。也用来形容雪景。

 

     4. 遣愁索笑       消愁求乐。


     5.浅尝辄止       略微尝试一下就停下来。指不深入钻研。


     6.长乐未央      意思是平安喜乐,益寿延年,国祚绵长。


     7.  遣词措意         指写文章、说话时的用词立意。


     8.落日熔金       落日的颜色好像熔化的黄金。形容夕阳发出金黄的颜色很美。


     9.云舒霞卷       形容姿态万千,色彩斑斓。


     10.寸木岑楼       比喻高低相差悬殊。


      11.深厉浅揭      意思是涉浅水可以撩起衣服;涉深水撩起衣服也没有用,只得连衣服下水。比喻处理问题要因地制宜。


    12.中冓之言       意思是内室的私房话,也指有伤风化的丑话。


     13.高下在心       意思原是指做事要斟酌情况,采取适当办法。后形容能胸有成竹地处理事情。


      14.采薪之忧      意思是病了不能打柴。自称有病的婉辞。


     15.安车蒲轮       意思是让被征请者坐在安车上,并用蒲叶包着车轮,以便行驶时车身更为安稳。表示皇帝对贤能者的优待。


      16.悃愊无华      意思是至诚而不虚浮。形容真心实意,毫不虚假。


      17.廉顽立懦      指高尚的节操可以激励人振奋向上。


     18.自贻伊戚     意思是比喻自寻烦恼,自招忧患。


    19.就日瞻云     原指贤明的君主恩泽施及尤民。后多比喻得近天子。


     20.枵腹终朝       指终日饿着肚子。


      21.矫矫不群      形容超出众人,不同一般。


       22.高山景行     比喻行为正大光明。指值得效仿的崇高德行。


       23.昭如日星     意思是像太阳和星星那样明显,形容丰功伟业,人所共见。


     24.春山如笑      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。


      25.蝉不知雪      意思是是知了夏天生,秋天死,看不到雪;比喻人见闻不广。


       26.千岁鹤归      意思是指对故乡的眷恋之情。


       27.余霞成绮        晚霞象美丽的锦缎一样。形容晚霞色彩绚丽。


     28.秋水盈盈        形容眼神饱含感情。


     29.茕茕孑立       孤独无依地站着。形容孤苦伶仃。


     30.朝华夕秀      比喻有新意的文章。


    31.红豆相思      比喻男女之间互相爱慕思念。


     32.王质烂柯       常被用来表示"人事的沧桑巨变所带给人的恍如隔世的感觉"。


     33.泰极而否     指事物发展到极端,就会向其相反的方面转化,好事会变成坏事。


     34.泰极生否      乐极生悲。


    35.否极泰来       意思是逆境达到极点,就会向顺境转化。指坏运到了头好运就来了。


     36.投畀豺虎      原指那种好搬弄是非的人,要把他扔出去喂豺狼虎豹;形容人民群众对坏人的愤恨。


     37.牖中窥日      意思是从窗户中看太阳。比喻读书专注而不广博。


    38.蜩螗沸羹      象蝉的叫,象沸汤的翻滚。形容社会动乱。


    39.急景凋年       形容光阴迅速,一年将尽。也指年终的时候。


    40.袂云汗雨       形容行人之多。


   41.弹铗无鱼      指处境窘困,有求于人。


   42.科头跣足      不戴帽子,不穿鞋袜,形容生活贫困或行为散漫不受拘束。


   43.傲睨自若       指满不在乎。形容自高自大、藐视一切的样子。


    44.哀梨并剪      比喻言语、文章流畅爽利。


    45.诪张为幻       意思是以欺骗迷惑别人。


   46.暮景残光       犹言夕阳残照。比喻年老体衰,临近死亡。

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